保養品包裝設計作品.jpg

(此篇關於保養品包裝設計碎念,沒有整理,但都是很寶貴的經驗談,文長慎入)
從2000年接觸保養品產業至今十幾個年頭,過程中不論我從事的行業,皆離不開保養品品牌的規劃與包裝設計,一來對保養品有股莫名的熱忱,一來業者會打聽與介紹之後找來。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關於保養品包裝設計的經驗與注意事項,做過的包裝設計裡,保養品包裝設計是最具挑戰性,也最有專攻的特質,如果一個設計師平常做的大多為3C產品包裝設計、零嘴包裝設計、伴手禮包裝設計,我想,用來設計保養品包裝,肯定會少了一種味道,一種屬於保養品歸毛+著重身段的優雅。保養品紙盒上的文字,字體大小多一號少一號呈現出來相差甚遠,文字的位置高1mm與低1mm,同樣會有差別,再者,字型字骨的粗細、平滑度...皆大大影響一個保養品紙盒的呈現結果。

 

講到文字,非關崇洋不崇洋,事實是,中文字放在保養品包裝上比較不討好,除了消費者的認同不談以外,中文字的確讓保養品包裝比較不好看,我曾經仔細研究過日本保養品包裝的文字以及韓國保養品包裝的文字,怎麼研究都感到~~放上中文就是比較不好看。也曾經將主打台灣品牌的保養品牌放上品牌中文,想要強調不做作、MIT台灣,許多人跟我說喜歡這包裝的簡單、清新,但是事後自己想想,如果全部用英文,肯定為這品牌帶來不同的面貌,且是更好的面貌,這真的不是個人偏見,而是多年經驗的結論,或許中文在文字架構上比較強調八方飽滿,不是那麼樣的適合保養品。我自己的結論:保養品包裝紙盒設計、瓶身設計盡量不放中文,當然手工皂例外。

 

講到瓶身設計,通常會請業者直接將選用的瓶子拿來給我,一來要設計瓶身、一來要畫紙盒刀模。雖然瓶身挑選是業者的事,除非整體包給我,才會去幫他挑選瓶器。在瓶身的挑選,也是一大門學問,你的保養品內料與瓶子一定要測試,PH酸鹼與瓶子材料適不適合,有些人用濃稠的乳液,卻選擇了吸管壓瓶,使用者用到後來一定壓不乾淨,造成不便與浪費;有些人用濃稠的乳液,選擇的出口卻太小,一樣造成問題;有些人挑選ABS材質瓶器來裝化學防曬乳,那瓶口肯定斷裂,因為化學防曬劑對於某些材質會有特殊的影響...保養品講求乾淨,且通常售價不低,為了你的愛用者,為了你的品牌,還是花點時間做穩定性測試以及研究吧!我的做法通常會要求工廠將內料入瓶器放置2週,回報結果之後再決定。

 

對於保養品紙盒的紙張挑選與效果設計,不要為了省錢使用很平常的卡紙EX:單銅T之類的,一般的卡紙硬挺度、毛細孔皆比較粗糙,拿來做零食包裝盒或許差別不大,但作為保養品包裝就會有落差。那你說選進口紙很貴,有的真的貴森森,我曾遇過一個廠商來找我說要做面膜包裝設計,我問他產品售價,他說一盒5片賣750"很貴"的產品,包裝要厚又精緻最好還加珍珠布,我說你這手工濕湖紙盒一個做出來要250元,他說我產品很貴,紙盒要好。包裝其實除了功能性、實用性、行銷面,也要與成本與環保做考量,選擇細緻進口紙,只要善用金油、磨砂、打凸、燙印...等等效果來呈現,就可以有很棒的結果。

 

那保養品紙盒盒型的呈現有差嗎?當然有差!有些瓶器很小瓶,按照瓶器大小做紙盒,就比較不討好,此時就要適當的拉出一個身形比例,裡面襯卡紙,一來創造保護,二來創造賣相!而紙盒盒型也牽扯到你的成本--包裝的成本,如果盒型很複雜要折很多步驟,那工廠肯定要收費比較貴,一個盒子折工差個5元,一萬盒就差5萬元了!所以這之間的平衡,還是要拿捏的。

 

最後,保養品的瓶器和紙盒包裝都設計好後,一定要實際成型放在桌邊看個幾天,因為平面設計圖絕對看不準,一定要實際無法打樣也盡量以貼紙做到接近,與腦中的想像才不會有太大的誤差!

保養品包裝設計作品.jpg

心血來潮整理了一些以前的作品,有一些已經十幾年前了,時代不同但保養品特殊的設計的本質不變,設計過的保養品包裝與保健品包裝真的很多很多,有一段時間沒有將作品保存,硬碟掛掉真是大災難。

看到這些有些是商業攝影圖,下次再來寫一篇保養品商業攝影重點與注意事項,也都是經驗談~

arrow
arrow

    張捷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